騎罷「潭雅神自行車道」,開始試著將路線延伸,由中科站上攻都會公園,或者穿越豐原市見識公老坪。上星期首度繞著中部國際機場一周,第一次差點小腿抽筋,第二次就駕輕就熟一路狂飆。趁著下午有一點空,逆著方向想挑戰海線,除了距離遠,回程還有長坡等著去體驗。

我在機場的神岡側門往北,穿過圳堵社區,順著中79線往西行,由於才下午2點,車子、行人都不多。過了舊庄,在櫻花廠前有一條往溪谷的下坡公路,查了地圖集也不知道是因為路太小,還是觀光地圖並不顯示這種鄉間產業道路,只在路口發現「永豐餘清水廠1公里」的指標。右轉在魚貫的砂石車間下滑,才往下沒多遠就後悔選了這條路,砂石車經年累月輾壓早將柏油破壞殆盡,中間還一段嚴重積水。腳踏車走過時前後輪就將泥漿濺了半天高,不單是車輪、車架沾滿泥漿,相機背包也被劃出一道「點點花紋」,運動褲就不用說了。小心翼翼地好不容易滑到大甲溪床,沿著河堤再度筆值地往西。溪底的路供人一吐被砂石車包圍的鳥氣,雖然偶有預拌混泥土車、砂石車呼嘯而過,我還是風馳電掣地由四號國道下穿出。2點中出發,3點就抵達甲南,臨上台1線前在大甲溪橋下稍事休息,順便欣賞南來北往的火車和飛越頭頂的客機。

經過一個上坡,抵達台1線,我第一次騎著自行車站上海線的道路。後面往北去大甲,往南再一次鑽過四號國道高架橋下可以進入清水鎮。匆匆出門忘了帶水,一路上就張望著,想找一家雜貨店買水。為什麼找雜貨店?通常老闆為了做生意通常會願意幫忙盯著外頭的自行車,我可以安安心心地站到冰箱前慢慢挑選。只是我在圳堵社區總想著待會兒再買,斤斤計較一路上多帶一瓶礦泉水在身上的重量,結果一路接上台1線之前竟然沒有商店,路也沒有彎進小村落裡,最後只得在台1線邊冒險地進超商。特地挑一家冰箱與落地窗之間沒有任何遮擋的超商,排隊等付帳還三七步望著外頭渾身是泥的腳踏車,車子掉了事小,必須另想辦法回去、回去還得面對同事茶餘飯後的揶揄才是重點。而且不難想見:今後只要談到騎腳踏車出門,傷口勢必再次被灑上鹽。

拿了飲料也不敢在裡頭吹冷氣,就坐在落地窗外面啜飲,一面喘息一面欣賞起伏的山丘。出發之後,在巨業客運的站牌前被芒花吸引住了,把車子斜倚著拍照,有一點漂泊的感覺...心裡其實想:如果公車剛好停下來,我就掏出口袋裡僅有的錢,買兩張票上車...輕鬆去清水。



所幸台一線往南一路下坡,進到清水鎮舊切進左手邊靠山的一側,這邊有清水紫雲巖廟,也有代代相傳的數家米糕店。米糕雖香,但運動中根本就沒胃口;建築美,卻因為前路漫漫,也不知道還要多少時間才能回到豐原,匆匆在廟門口留下兩張「到此一遊」即繼續上路。

從紫雲巖門前就可以接上台10乙線,以前交通不便利,就必須從鰲峰山旁彎彎曲曲地銜接山海線。連轉兩個彎已經3點43分,陽光有點斜了,搶占一點高度,遠遠的可以看見台中港高大的吊車,稍往北有著圓圓的建築物,那不就是高美溼地的地標嗎?

這條路開車都嫌陡,我刻意選它來挑戰自己,我知道「它」由這裡沿途上坡一直到大雅。坡,還是有點斜度的那種。拍完起重機算是丈量完自己與海的距離,轉身上車,順手就將尺盤切到最省力的位置。在台10乙線1公里處拍下最後一張照片,看不見盡頭的長坡,低下頭努力地踩踏著。之後,我再也沒有停下來拍照,除了坡越來越陡之外,我也怕停多了會放縱自己伸手攔下計程車。

過了嘉陽中學,再走過一個廢棄的中油加油站,終於公館國小到了。我曾經到這裡參加閩南語研習,他們川堂前面有個大水泥盆種著仙人掌,這次經過仙人掌已經被換成翠綠色的植物,隔著鐵門看也看不清楚究竟是什麼?
過了公館,中部機場應該就在對面。我選擇由中清路接回潭雅神自行車道,避開圳堵到神岡擁塞的車流,另方面就當作逆時針轉了山、海線一大圈吧。
我車上沒有里程錶,看著地圖粗略用比例尺概算了一下:30公里跑不掉吧,距離與上回仰攻都會公園差不多。重點是,對於自行車遠行踏出了重要的一步,接著我發現,我開始在地圖上用手指點出另一條更陌生、更遠的路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