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著車窗外單車騎士無奈地抱怨,我心底也在附和,差別只是「我應該也是她抱怨的對象之一」。如果,星期天上午您在合歡山昆陽停車場前「定竿」塞車,不知道您屬於騎單車的那一群?還是開車的那一列?而你站在哪裡?有沒有下車苦笑?

從埔里到武嶺的「永不放棄」單車挑戰活動,相信你跟我一樣,沒參加過,至少也聽過。多少人把征服武嶺當作與環島一樣,是單車界的聖殿。而我,還沒那不自量力地的膽子,僅僅逮到小朋友眾多課程的空檔,想要到合歡山頂消消暑氣、散散步而已。
一如往常,我清晨 6:30 由豐原出發,預期 8:30 可以愉快地走在東、西、北、主峰任何一條高山野花盛開的步道上,也算對自己忙忙碌碌下半個暑假的慰勞。在埔霧公路上,現在回想起來有那麼一絲絲不一樣...車子多了,三三兩兩的單車騎士也不少。好不容易跟個龜速遊覽車一個彎一個彎地「爬」到霧社,發現大車子似乎沒有停歇的打算,繼續霸著公路當攔路虎。過霧社,發現路旁有個橘色告示牌,寫著「交通管制...」,四大字清晰易懂,底下的小字卻因為忙著轉動方向盤、盯著遊覽車屁股而錯過...說坦白話,當時我已經猜得八九不離十了。會讓合歡山公路交通管制的狀況寥寥可數:賞雪、路跑、單車而已。不過我不信邪,沒這麼邪門,簽樂透、發票從來沒對中過,這「交通管制」的告示牌鐵定是「已經辦完活動,未拆的」,或者「即將舉辦,先設的」。
終於,過了清境...路邊的單車騎士忽然多起來了,一個、兩個、三個...漸漸變成一群、二群...一大群,直到梅峰台大實驗農場門口之後,單車蜿蜒成一條龍,汽車還算順暢地通行,「龍」卻越來越長,絲毫一點間隔也沒有。我終於明白:是了!雖然不是參賽,但我終於「躬逢其盛」。
到了翠峰,中年警察先生對著車陣的每一位駕駛念念有詞,好不容易輪到我...搖下車窗,他說:「上面塞車,能不上去就不要上去!」塞車?前面的小轎車加足油門揚長而去...我懷疑,應該是武嶺停車場附近塞滿人潮與保母車,慢慢擠,多花半小時應該可以讓我穿越而抵達合歡山莊,反正我又不停武嶺...還好吧!
鳶峰...停車場的車子滿到路上來,汽車開始龜速地走走停停...單車騎士在車子兩側分流上山、下山,看起來:領先群應該完賽了!有些下來的單車騎士脖子上還風風光光套著獎牌,銅黃金光閃閃好不神氣!只是...開始又單車騎士隊著車子喊:大塞車!不要再上去了!
我還是不信邪...「耐心為成功之本」...了不起十點、十一點可以抵達目的地吧!終於...我看見路肩的虎杖花、玉山佛甲草艷麗的用花朵搖曳招狹:山頂的神仙公園必然繁花盛開。但也在同時,汽車不動了...定點十幾分鐘...開始有往下滑的單車騎士嚷嚷:過不去了,車要用扛的,我不上去了!我心裡嘀咕:不會吧?再兩個彎就到昆陽停車場...就算用走的也可以上到主峰了!但...車子停著等了許久,等我關引擎...我發現一路的汽車早已經通通熄火,只剩下單車騎士的卡鞋敲擊柏油路面與鍊條迴轉的聲音。






最後...我失去耐心,跟著前面那部車在公路上大迴轉,打道回府...算你厲害...永不放棄,所以我放棄好了!
沿途,唰刷...雖然對向車子為了讓出路給單車而擠到路中,但基本上還難不倒我...咬緊前方吉普車,跟著衝下山。怎知,過了彎...又定點了...兩輛車就像童話故事的黑羊、白羊般僵持在道路狹窄處。須庾,上、下山的單車擠靠近,移車、會車的動作就更難了,像是隨著水流宣洩的落葉,萬萬想不到會擁塞至連人都難擦身而過的合歡山公路...真的就是這樣...單車騎到騎士身上,越過打結處。
上山、下山的人潮方向輪著,但人數卻絲毫沒有減少的意思...我笑著說:從沒看見這麼多高級單車群聚在一起,應該全國一半以上專業、準專業的車隊,甚至業餘的個人都出現了。
好不容易見到活動的主辦單位派人前來...雖然似乎無助於壅塞的狀況,趁著他們忙著,我趕緊爬上坡坎搶拍今年「無緣的高山野花」。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