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人說:竹節蟲是害蟲。細細思量,牠們說得也沒錯,如果站在人類經濟學的角度而言,竹節蟲危害經濟作物,且容易大量繁殖,牠當然是害蟲。但如果用相同的邏輯來看:那人類豈不是「危害最重的害蟲」嗎?

我喜歡養竹節蟲,莫名的...竹節蟲沒有如蝴蝶般驚天動地的色彩;也沒有鳴蟲悅耳的叫聲。一整個白天就掛在葉子上不動,偶爾隨著電風扇的節奏搖晃,自我催眠成「大樹」的一部分。有時候晃得忘我,當風停了,牠還是不自覺地誇張晃動,絲毫不理會真葉子都已然靜止的自得其樂。
前陣子,拿到兩隻葉脩,一種來自熱帶亞洲、長得像葉子的竹節蟲,且喜愛豢養竹節蟲最最基礎、普遍的芭樂葉。拿雞精的玻璃罐子插兩支芭樂葉就可以供應牠們一星期所需,偶爾噴噴水保持環境潮濕。我原以為葉脩都像幼蟲一樣「薄薄的一片」,星期一較大的葉脩一脫皮忽然長成大個子,而且「葉子」中間軀幹變得又肥又厚,仔細一瞧...牠長出翅膀,翅膀是判斷許多竹節蟲成熟的重要依據。這是一隻雌葉脩,身體較寬。
竹節蟲可以行有性生殖,但是單獨一隻竹節蟲也可以行無性生殖。網路上說,...葉脩行「孤雌生殖」,但後代均為雌蟲。若雌雄交配則可以產下有公有母的後代...。也說,葉脩成蟲之後約二、三週可以開始產卵。

我開始期待...印證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