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固定營業的地方在五權路、北屯路、三民路的五叉路口,用沒有手掌的兩臂勾持著竹籃,趁紅燈,一部一部車子點頭示意賣花。

上一次見到他,震攝於他的肢體殘缺,從煙灰缸裡取了五十元硬幣、搖下車窗,問他:「多少錢?」將硬幣放進籃子裡,順手拿起一串香花。這花,我認不出來,濃郁的香味姑且名之「香花」。他沒有直接回答我價錢的事,反倒是開口用黏糊糊的語音跟我說話,我只能聽個大概,說過去作生意的風光,說受了傷仍努力地討生活,伊伊呀呀,隱約是這麼意思。而且一長串話語,連我插嘴的餘地都沒有,直到綠燈亮起,我揮揮手踩下油門離開。在後視鏡裡,他慢慢地走上安全島,我猛然想起:他沒找我錢!那花真的是五十元嗎?

在豐原葫蘆墩圳上的停車場我也曾經遇見一個年紀稍大的男人,當我投錢付20元停車費時站到旁邊,他穿著POLO衫與西裝褲,乾淨的西裝褲有點舊,口袋下緣有一處縫補痕跡,縫線明顯卻整齊,看起來是精心車縫。牽著腳踏車,小聲地說:「少年ㄟ...一些拿來吃飯...。」我家後面有個資源回收場,所以每天同一條路上常有各式各樣拾荒人家出出入入,騎著機車載著廢紙箱;踏著單車能載著不多回收物;也曾見過白髮老者彎腰駝背拉著三輪車;最讓人心酸的是有些車子後面還跟著看來年紀已經大了,卻只能拉著車子尾巴跟著的孩子。這些人雖然能力有限,他們卻選擇辛勞地賺取生活...所以,我沒有將找的零錢給他,選擇轉頭走去。

昨天,我來到同一個路口,他又用手背勾著兩籃叫不出名字的香花,從我前兩部車子開始做生意。他還沒找完錢,第二部白色的車子就搖下車窗揮手。我握著方向盤開始笑了,因為我知道等一下他一定會朝著我揮舞花籃,也笑他一定又會跟我說我聽也聽不懂的故事。我低頭找找看今天煙灰缸裡還有多少零錢?除了三個十元硬幣,還有幾個一元...不到五十元。心裡起個念頭,不想伸手到後口袋掏錢包...搖下車窗問他:「一串多少錢?」「三十元!」一樣咿咿喔喔卻清晰的意思表達。
後面還排了長龍,他沒有多聊地往後走去...忽然覺得今天的花特別香,蓋過平日熟悉的皮革味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