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天是蚜蟲的好發季節,尤其夾竹桃蚜這類更是猖獗。今年,匙葉草準時地開完花後,花梗上立刻引來黝黑的蚜蟲,我連續觀察幾天,發現蚜蟲的數量不像之前觀察那樣一發不可收拾,反倒是陸陸續續出現天敵與護衛者。

剛開始幾天氣溫猶暖和,花盆下的舉尾蟻如同自然書上說的那樣前來找「乳牛」蒐集蜜露,牠只要用觸角碰碰蚜蟲,蚜蟲即從尾部分泌出透明如水的蜜露,回饋螞蟻提供的保護。沒幾天,這祥和的景象就被打破,花梗上出現長著白色肉刺的瓢蟲,而且從一隻變成一堆。別看瓢蟲可愛的模樣,小時候搜捕蚜蟲可是迅速且兇狠,一旦抓住蚜蟲立刻吸食體液,直到圓滾滾的蚜蟲變成一層乾癟的臭皮囊。我想也是因為瓢蟲的出現,使得匙葉草上的蚜蟲數量始終受到控制,有幾度還擔心蚜蟲被消滅殆盡,殺戮戰場的劇碼也跟著落幕。幸好,多觀察幾天後蚜蟲並沒有消失,顯然這裏出現了微妙的大自然平衡現象。一路觀察後,發現蚜蟲的天敵可不光只是瓢蟲,紅蜘蛛、綠色的食芽蠅、姬蛉...各種掠食者輪番上陣,即使蚜蟲有舉尾蟻當保鑣,匙葉草上還是一片腥風血雨,這也才讓我明瞭「為什麼花梗上有一堆乾癟的蚜蟲皮?」

昨天,終於警衛先生受不了了,好心地從家裡帶一包「據說無毒」的神奇藥粉,要我試試看「保證很乾淨」...這下子,我比蚜蟲先緊張起來,拜託他先別試...等我看夠了再說。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