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年夏初雨夜似乎都免不了「蟻難」,這幾年搬到豐原北郊,似乎蟻難比起市區更加嚴重,而且固定一年兩次。第一次在五月,也就是昨夜裡,主角是體型較小的家白蟻。也許有人要說這不是「大水螞蟻」嗎?的確,因為她們喜歡在濕度高、氣壓低的夜晚分巢繁殖,自然被與「大水」連結。

我找了家中的圖鑑,也上網問了 google大神,造訪不下百個網站,就沒有人能清楚的告訴我:這究竟是什麼品種?別告訴我「他是白蟻」,這我也知道。我還知道:白蟻與螞蟻雖都稱蟻,但此蟻非彼蟻,兩者是截然不同的昆蟲。螞蟻屬膜翅目;白蟻屬等翅目,雖然都有類似的分工社會...工蟻、兵蟻、蟻后。在台灣,似乎白蟻的分類研究還是沙漠,或者說尚未有人大規模的進行分類發表。在搜尋引擎上鍵入「白蟻」,你可以有看不完「除蟲公司」的「消滅白蟻」網頁。可惜,大多文抄公,看完一篇完整的介紹,就不必再看下去了。

昨天,我們忘記關閉頂樓晒衣場的日光燈,當我沿著樓梯「蒐集」白蟻到達時,鐵門下面已經鋪滿白蟻脫落的透明翅膀,不計其數地由門縫下鑽進來。滿滿的裝滿一盒,最後終於受不了,打開水龍頭...白蟻愛濕卻怕水,尤其那大大的翅膀被水黏住,白蟻也只好六腳朝天拼命掙扎而已。我曾見過壁虎就沿著積水邊緣,一路狂吃白蟻。
白蟻對家中的木製家具是一大傷害,為了不讓白蟻進到屋子,我通常關上窗戶、拉緊窗簾、打開冷氣...閉關自守一個晚上,通常兩、三個鐘頭之後「風頭」就過去。但昨天,是在牙醫診所的玻璃窗上發現「大水螞蟻」來襲,診所的騎樓下有盞明亮的日光燈,正巧成了「聚蟻燈」。加以病患來來去去、門開開關關,裡外的白蟻數量根本不分軒輊。躺在診療椅上,除了窮緊張牙醫師手上吱吱作響的電鑽之外,還必須請小偉幫忙注意白蟻行蹤。爬在醫師伯伯背上的不重要,要緊的是在我肚子上橫行還漸漸往脖子爬去的,萬一牠太好奇要看「醫師伯伯在做什麼?」又一不小心摔一跤,那...我的牙齒雖沒有蛀蟲,卻要多了白蟻,豈不病情更加嚴重?還是...這要算是醫師伯伯的「醫療疏失」?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