種了四、五年的大花魔星花除了在原本的陶盆努力長大,前陣子也因為辦公室前面那幾個大沙漠石缸總是種不活植物,繼請工友先生改種沙漠玫瑰、松葉牡丹這類耐旱植物之後,偷偷地切了一大叢大花魔星花到其中一缸。這缸原來種春石斛,但單薄的人力讓蘭花日漸消瘦;後來加種石蓮,可能是石蓮太好吃了,竟然有蜚蠊、雞母蟲進駐,當然石蓮長不了根也功敗垂成了。這大花魔星花真對味了,原本以為移了今年會暫且不開花,結果適得其反,大花魔星花發揮魔力,開得比母株更旺盛。

從上星期開始,膨大的花苞一一綻放,牠先在尖端噘起嘴唇,像不像漫畫家手底的大猩猩?然後大開上花瓣,再半天後才慢慢張開左右手成為星狀。而且「魔星」就是「魔星」,一會兒功夫,原本不見蹤影的蒼蠅通通來了,蒼蠅、花蠅不說,這附近很少見到的大頭麗蠅一下子也聚集一群。要說是魔星花的魔力神通廣大,還是大頭麗蠅太敏感?

接下來更可怕的事情發生了,大魔星花大喇喇地在太陽底下進行半天日光浴後,我竟然發現...發霉了。在暗紅的花蕊周圍出現一團一團白色的棉絮,這下我疑惑了,這麼多年開花都不曾發生這種事,趕緊拿相機來做紀錄。才對焦...在花瓣上出現一條條細微的白蟲正在蠕動,這...不是蛆嗎?摘下眼鏡,湊近一看,不得了了,這不是發霉...竟然是蠅卵。小時候在糞坑、動物屍體上見過蛆,就是沒見過蒼蠅卵,真是大開眼界。大花魔星花巧扮的工夫了得,除了能擬態腐屍味道吸引蒼蠅來替他授粉之外,還仿真到蒼蠅以為這是腐肉而產卵了。我拿相機記錄下這雖噁心但最真實的自然生態...心中忽然一驚:慘了,萬一被有潔癖的同仁發現,這魔星花就性命不保了,有機會紀錄大概是今年了吧。而且...如果這蒼蠅改吃素,可以賴大花魔星花的植株存活下去,學校就要改成「蒼蠅國民小學」。那不成,我心裡開始盤算,先觀察幾天,萬一這蒼蠅如野火燎原之勢繁衍,我一定要先下手為強,到對面便利超商買殺蟲劑去。

過了兩天假期,先開的花已經枯萎了,我小心翼翼將捲縮成醫團的花瓣拉開,想萬一裡頭捲的是春捲麵條般的蛆,二話不說立刻出門去。幸好,攤開來...是一堆乾癟的蟲卵,而且看來還沒孵化就被太陽烤乾了;再仔細檢查附近,沒有發現小蛆蛆的蹤影。我心裡在此時放下了大石頭,而且...狐疑...那這大花魔星花可不可以當作消滅蒼蠅的生物防治工具呢?



大花魔星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