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知道大雪山山區有固定的藍腹鷴族群,有些林道路段總有鳥友固定守候,只是我的裝備不足以「打鳥」,對此從來隨遇而安而已。波津加山稜脈與大雪山相連,自然野生動物自由來去也不足為奇。而我驚訝的,是這群藍腹鷴的膽大。

在波津加山步道下山途中,我又聽見疑似竹雞在草叢裡唏唏嗦嗦的聲音,估量還有一點餘裕,所以將鏡頭換成100mm,想試試看拍攝竹雞。一個大石頭遮蔽的轉彎,忽然見到碩大的鳥兒緩緩移動,直覺馬上定住身形不動,然後慢慢蹲下。草叢裡還是發出細細聲響,想必我未驚動牠。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?為了確定鳥兒的種類、方位,我半蹲起腳,鳥兒就在五、六呎外的草叢裡謹慎前進,身邊還有另外一隻,後面草叢也傳出聲音,忽然我與一對鳥眼四目相接,對看了好幾秒,牠由原本站立的石塊跳向相反方向躲起來。雖然僅僅數秒,我肯定他是我上回在馬崙山「堵」到的藍腹鷴雌鳥。緊接著,鳥群顯然有了小小騷動,以較快的速度像我正前方的山坡下去。步道的方向與鳥的行進聲響恰恰平行,我遂小心翼翼提起背包,輕踩腳步,看看是否可以找到位置好好偷窺。
又一個轉彎,我發現領頭的鳥已經走到前頭步道旁,一副躍躍欲試模樣,心想「好傢伙,竟然是得鏡頭與獵槍的不同,膽大地想穿越「人路」」。因為我的位置恰巧在藍腹鷴的左後方,是視線死角;另方面,我為了減輕背包重量把長鏡頭留在車上,如果不能佔個好位置,與驚飛鳥群其實無異。於是,我高高站著...而藍腹鷴就一隻接著一隻,由草叢迅速衝過空曠的步道,然後敏捷地走下山坡。其間,牠們已經發現我了,帶一點驚恐,可是應該是強烈的群聚習性使然,後面四隻還是勇敢地穿越。當然,便宜了守在後頭的我。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