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想到這種鳥類也會跑到學校裡來築窩,可能是七、八月份放暑假,牠們誤以為這裡是安靜的樹林。中午,同事跑過來神秘兮兮地說:遊戲區有黑冠麻鷺的窩。平常要是告訴我:斑文鳥、綠繡眼、斑鳩、白頭翁...再多的鳥巢都吸引不了我,因為辦公室外面的細葉欖仁上終日啁啾,隨時都保持五巢以上幼鳥;但...黑冠麻鷺就有吸引力了。這鳥在學校偶爾會發現單獨成鳥來散步,膽小機警,遠遠的就壓低頭小跑步躲進樹叢,要是觀察的人動作太大,「趴塌!趴塌!」打開翅膀就飛走了。我在別的地方遇見過黑冠麻鷺,有時候懷疑是不是別的地方的黑冠麻鷺太笨,不知道人心險惡?還是學校裡的小朋友太活潑,讓這裡的黑冠麻鷺見人就緊張兮兮。我想,應該還好吧,前幾年流行養綠繡眼,同一條路上鳥店的人就常常到學校裡張望,後來因為警衛會加以干涉,後來就沒看見他們進來,除了這些人...基本上,圍牆裡的都是好人才對。

鳥把窩築在榕樹頂,從地面上並不容易發現。我發覺鳥兒就是有這種本領,選定築巢的位置其實都不特殊,只是親鳥都很巧妙地隱藏,只有某些角度才會看見。像是五葉松上,往往架了梯子去找,明明在地面的時候清清楚楚,一上到梯子頂上,鳥巢就失去蹤影,硬要找就必須在堅硬的松枝間鑽探,弄得灰頭土臉。這對黑冠麻鷺也是,榕樹稀稀疏疏透空,牠們的巢位從教室那邊過來看不見;必須走過巢的正下方,由圍牆那邊看上去,二隻雛鳥就站在樹枝上動也不動地伸長脖子看人,另外有一隻傻不隆冬,蹲在樹枝組成的巢裡拼命鼓動脖子,若是夠近,也許可以聽見牠正急切地問著兄弟:「人類在哪裡?人類在哪裡?...」

下午,正巧逆光,拍了幾張照片就作罷。又傳來親鳥正在附近的草地上,也不知道是公鳥或母鳥?他就站在月桃底下觀察,我追過去,牠就飛到南邊經常發現黑冠麻鷺蹤跡的草地上。一路追,牠低著頭滑稽地逃;快到盡頭圍牆,忽然垃圾車後面「趴塌!趴塌!」又飛起一隻,站到鳳凰木上頭。原來,這一家有五口...光是這樣的草地能養得活他們嗎?看來親鳥並沒有很積極地離開這裡去覓食啊!也許就像有些觀察紀錄說的那樣,雛鳥漸漸站到鳥巢旁的樹枝上,代表他們即將成為亞成鳥,親鳥已經減低餵食的頻率,準備讓他們學著離開了吧!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