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津加山名列「谷關七雄」之四,標高海拔1771.6公尺,若由捎來步道之觀景台起算,來回7.2公里,海拔落差1000公尺。不知是不是真的?波津加山被戲稱為「坡真崎」,短短3.6公里上升1000公尺...路邊也不斷有指示牌標示「量力而為」,谷關七雄雖排行老四,卻因陡峭而聞名。若是相互比較,波津加山有點像是加長版的鳶嘴山。

我肖想波津加山很久了,想完登谷關七雄,卻因為時間「喬」不好,對路況又沒有十足的把握,唯恐留下一堆半山腰的遺憾,因此一直未能成行。好不容易等到11月有個完整的補假,秋高氣爽...氣溫20度左右、下雨機率0%。
波津加山登山口位於四季溫泉會館旁,清晨8:30的的捎來步道,除了昨晚住宿於此,即將離開的遊客之外,僅有帶著遮陽帽、手持登山杖,一身突兀裝扮的我。從捎來步道起點到波津加山「真正的」登山口有800公尺的木棧道與石板路,清晨空氣涼爽與陽光和煦,雖然有點坡度,但我知道比起真正的登山步道,這算是五星級的囉!幾位早起散步的老人家早已經走到步道頂端的平台做早操,歐吉桑看見我,笑著問:「這大概是一日來回的登山客。」我有點喘,微笑地點點頭。




我不知道你在山上看見「毒蜂、蛇」的警告標語會作何感想?我是愉悅的,期待能在半路上與她們不期而遇,而且還立刻卸下背包追上去。走完木棧道,換成石板路,這路好得讓人訝異,難道往後都如此舒坦?

8:53 上到捎來步道最高點是觀景台,左邊有來自溫泉文化館的叉路,標示著900公尺;不進涼亭,取右邊繞到後面才在稍稍下坡處看見里程碑「波津加山步道起點」,我興奮地在這裡拍了兩張照片,隨意讀了紅色警告牌上的字「....7.2公里...需時6-7個小時...衡量體能...」,我想,我應該沒問題吧。同時盤算著:7公里的距離以上山四小時計,平均每半小時要完成1公里...山路,這算辛苦的了,尤其是不斷地上坡。我蹲下來繫緊鞋帶,開始前進...






步道一開始就是急降坡,小下切至鞍部,隨即翻上小山崙,觀景台上的人聲不見蹤影,耳中聽到的不外白耳畫眉、樹鵲之屬。右邊是大甲溪、左邊則是不知名的小溪,溪雖小,流水淙淙卻絲毫不遜於大甲溪,此時大甲溪反倒像個安安靜靜的泱泱大俠。山崙頂部有幾張石椅,倒很適合來泡湯、散步後來這裏吹風,一般遊客應該不致進來,可以比觀景台多一分清幽。過了山崙,沿溪谷前進,一路緩坡,植被茂密,是典型的溪谷底部生態,匆匆走過,心理急切地想見識傳言中陡峭的山路。(0.5K...9:18)



過一公里(9:36),路開始之字形上坡,有點高度,所以也有視野了,從樹林之間偶爾可以看見斯可巴部落與山下的台電建築,並由此推斷對面就是馬崙山,只是山巒層疊,也不知道幾重前是馬崙山的三角點?幾重之後又是白姑大山?看來攀白姑大山可以由馬崙山過去,難怪上次在斯可巴部落遇見的原住民農夫說,馬崙山三角點後面還有步道,可以走到佳陽。
今天往上走的似乎只有我,幸好天氣沒有轉變的跡象。走到這裡,沿途已經撞見兩家子竹雞,這裡的竹雞也不太怕陌生人,在數公尺距離外可以站著觀察牠們不疾不徐地「過馬路」。遠處除了鳥聲,還傳來洪亮的叫聲,有點像山羌,又有點類似山豬。心裡開始發毛,既然這裡生態如此豐富,表示地形陡峭導致少有開發,那就適合野生動物居住。秋高氣爽,會不會再下一個轉角我就會跟黑雄撞著滿懷?萬一她看見我,我是要沿著來路發足狂奔?還是往陡峭的山坡下切?或者繞著大樹幹跟她玩個「抓不到!抓不到!」的遊戲?萬一逃不掉,是不是要用手中的登山杖猛戳他?不斷盤算,路中間還發現兩沱野生動物的糞便,拿樹枝研究一下,順便將他挑到路旁,免得等一下跑給黑熊追的時候,不小心踩到...。糞便還是軟的,表示是剛剛早起的小動物,這動物有多小?該不會是剛剛聽見吼聲的山豬媽媽吧?



10:15 看見 2K 里程碑,我開始相信波津加山是「坡真崎」了,小之字形的每個轉彎都必須提高腿跨上去,沒幾步路又是另一個迴轉。沿途有不少山友在之字坡間踩出來的「捷徑」,但走捷徑除了徒增體力迅速消耗外,我實在看不出「快快」爬上去的好處在哪裡?
15分鐘後,碎石坡由我右手邊變到前方,這可難不倒我,在鳶嘴山早經驗過,況且這裏的大石塊裂得恰到好處,一步一個,蹦蹦跳跳就可以過去了。只是到中間,忽然石縫裡鑽出一隻中華大虎頭蜂,嗡嗡嗡地繞著耳邊飛,飛的時候還值將頭對準我。我終於知道上山我最怕什麼了,黑熊、山豬、山羌...這下子都不可怕了。虎頭蜂最耍賴所以最可怕,領域性強不說,單挑打輸了還會回去吆喝大幫兄弟前來尋仇。我戴緊帽子,頭一低,也顧不得路陡、背包重,三步併兩步趕緊要脫離碎石區。碎石區排水好、孔隙多,最適合這種地棲的蜂類,牠們應該已經在這裡築巢,我走過的時候搖晃石塊驚動牠們了。我走得飛快,離開碎石許久,估量已經離開勢力範圍,可是他還是嗡嗡地窮追,我忍不住開口斥責牠:「討厭!我只是路過,走開!」說也奇怪,話音才落,虎頭蜂就轉身飛回去了。


被蜂一趕,亂了節奏,忽然大腿肌肉抗議了,心想,不會吧?才二點五公里(10:55)。應該是前一天運動會逞強,下場與年輕小夥子大隊接力的後果。此時如果放棄,不知道什麼時候還會再上來?路雖然變陡,但與對面的馬崙山、八仙山似乎也一般高了,前面樹梢上已經不是綠油油的山塊而是藍天,此去雖然還有5公里多,但上稜線平緩,應該還是可以繼續往上攀。幸好接下來的陡坡都有繩索,兩隻手拉著繩子,腳不必花費太大的氣力就可以攀越,把休息的間隔縮短,還是可以撐下去。


11:01遇見涼亭,這裡有寶貴的緩坡,慢慢走,前方真的眺望不到山頭...我漸漸打消回頭的想法,慢慢往前...走到這裡,我終於聽不見中橫公路的大卡車喇叭聲。在這之前,我不斷聽見引擎嚎嘯,甚至懷疑自己聽見摩托車的聲音。

11:49 馬崙、八仙山真的與我高度相仿了,陽光也變成更強,我有一種接近高山的直覺。左邊山頭,斜坡上有座橋,看起來像極了讓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封園經年的那板橋,可惜太遠難以辨認。



11:57 我看見3.5K,心想「走一半了」。而且沿途趴在地上的電線,忽然架高起來,步道就由電桿中間穿越。我忽然領悟,原來波津加山應該原本就是台電通往大雪山的電路維護道路,工程人員在山中早就練就一番身手,當然不必把路拉長變緩。


12:05 這電線在半山腰病懨懨軟趴在地上,到這裡忽然氣宇昂揚,我不禁懷疑他是有作用的,可是理智又告訴我:這應該純屬巧合。後頭還有三公里等著我,我心裡開始盤算,如果都是這樣的稜線到可以與之ㄧ博。想著想著!忽然樹叢間出現一根可疑的木樁...莫非...。沒錯,就是三角點,原來我沒看清楚一開始的標示,人家寫著「來回7.2公里」,我直當「單趟」,幸好剛剛沒有打退堂鼓,否則這下子就「虧很大」了。踏上三角點,忽然腿也不酸、人也不累、惱人的碎石也變平緩了。

三角點編號「6583」,雖然只是三等三角點,但往南的展望極佳,可以沿著大甲溪眺望河谷裡的部落。我抵達的時候,太陽方位已偏南,若是早一點順光的時候,我相信風景應當更加明媚。這附近的山頭似乎都有共同的地質特性,像鳶嘴山是典型狀態,土壤早被雨沖刷殆盡,火成岩按節理崩裂、堆砌成險峻的山嶺,波津加山就像小一號的鳶嘴山。
三角點後方有一平台,樹林滿佈,還有幾張木椅子供休息、躲紫外線。
等的時候,忽然來路出現一位女士,著休閒服、黃色雨鞋,從遠遠的稜線走來。邊看她邊想:這種果樹的農婦這麼厲害,氣定神閑在這麼陡的山上工作?走進,點頭打招呼,她才開口問:「三角點還有多遠?」我手指後方:「就在樹後面。」原來,她們有一群人由大雪山林道下切,也是來登波津加山的山友,其他人在後方埋鍋造飯,她先來探路。未幾,又有一位先生手持鐮刀走過來,看來她們除爬山外,還兼清理路線,顯然也會探索人跡較罕至之處。



休息後,12:30開始下山,回頭因為光線方位不同,視點角度不同,似乎又有另一番風景。攀完三角點,雖然疲累,卻有如釋重負、輕鬆的感覺。也轉身下坡,才暗暗驚覺路原來有這麼陡,坡度比起八仙山一點不惶多讓,若與八仙山最後下坡台階相比,那這應該算是「大顆粒版」的八仙山步道吧。而且晴天、深秋的波津加山,地面上多了落葉、松針,登山鞋踩上去似乎沒辦法與地面直接產生摩擦力,若不小心可會像舞蹈滑步一樣,一路滑下山去。








下午的波津加山又有另番風情...下到半路,我忽然覺得在哪裡見過這風景...林蔭、巨石塊...是鳶嘴山的下切路線,一樣是山坳、下雨天的水路...難怪,波津加山會如此崎嶇、陡峭。 

谷關七雄之八仙山

谷關七雄之馬崙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