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的,我找不到那塊 CF 記憶卡...6日,趁空檔到陽明街與田心路間的平交道拍照,意外地闖進小巷弄裡,發現一處鳥瞰縱貫線鐵道的絕佳制高點。在豐原市區,恐怕再也找不到這麼視野開闊,又鄰近鐵道的地點了。

這是一間廢棄工廠,我在那裡逛了兩次,都找不到門牌號碼、公司名稱...任何蛛絲馬跡洩漏這家工廠的秘密。工廠中間有一塊大空地,堆滿了被偷倒的廢棄物,整幢建築值錢的東西都被拆光了,像是鋁門窗、樓梯的銅條、欄杆...只剩下河邊的老舊廠房沒有被拆掉。由老舊廠房窗戶望出去,巧的就是縱貫線橫跨葫蘆墩圳的水泥橋,隔著橋,那邊有一排素食麵灘,當我輪著光顧豐原街上的店家解決午餐,沒地方去或想吃清淡的食物就來這裡。也因為如此,常常站在橋那端觀察河裡的夜鷺,牠們在冬天喜歡站到鐵軌上曬太陽,理毛、伸懶腰...甚至翹起腿睡午覺,直到火車轟隆隆地通過平交道,才心不甘情不願地飛到廢棄廠房的屋頂上躲一下。那時候我就想:那戶人家真幸運,招來一堆夜鷺棲息在屋頂上...沒想,這是空屋,也難怪夜鷺才膽敢放心地站在那兒。廠房的窗戶外面就是葫蘆墩圳隆隆的水聲,陽光照來,退一步就可以將火車與斑駁的廠房牆壁一齊拍進畫面。即將拆除的鐵道與廢棄廠房正巧輝映。

空地另一邊是三層樓建築,裡面陳設、裝潢若不是辦公室,就是住家。滿地碎玻璃、雜物,只有櫥櫃上貼有主人分類的標籤。從窗戶往外看,是另一個絕佳角度的縱貫線鐵路,北面剛好可以看見豐原站發車的頭燈,另一面北上列車繞過圓環東路地下道的彎之後,也放慢速度準備進站。農曆七月將屆,雖說我不相信鄉野傳說,但這樣廢棄的房舍令人發毛,一方面是擔憂廢棄的原因;另方面聽說太多照片多出物體的佚文;再者,這樣的房子不免有遊民逗留,我可不想一早就撞見不該見的人、事。可是,想拍好角度的心卻驅使我跨過雜物,一階一階地探索。三樓的視野...不妄我鼓起勇氣...。

回來之後,我把記憶卡擺了好些天不處理,除了忙其他事,也...想過幾天再開啟相片。前天,終於將資料傳進電腦,總共三張記憶卡,從東北街沿著鐵路,經過南陽路、陽明街到田心路。一一檢視照片,忽然發現少了當天最滿意的建築物三樓的鳥瞰照片...我...明明。相機袋子、口袋、辦公室、書房、車上...就是少了一塊記憶卡,我沒印象是哪一塊,但內容卻十分肯定,著實令人扼脕。

今天,一樣的時間,我再度去了一回,執著地要將那天的照片補拍回來...沿著巷口、廠房、辦公室...甚至更裡面的小巷子。回來以後,馬上將照片傳進電腦...後製...









我的相簿...豐原‧鐵道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