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說我坐船往返蘭嶼,朋友們第一個反應總是問:「有沒有吐?」搖搖頭說:「沒有,坐船很好玩!」
六點鐘抵達墾丁後壁湖漁港,天氣不怎麼好,在楓港附近還遇到雨,在人不免提心吊膽「該不會是陰雨綿綿的蘭嶼」,望著漁港東南方天空,這不就是蘭嶼的方向?走到碼頭上,船已經泊在碼頭,看來比馬公到七美、望安的快艇大多了,應該不容易暈船,當時船艙中抓了一堆兔子,而我們家小朋友就隨著遊艇猛力撞擊海面而在玩著跳跳遊戲,有這樣的經歷...坐船還好。不過,由後壁湖到蘭嶼,去程2.5小時、回程2小時,從來也沒做過這麼久的船。頭班船、非假日,船上只有兩部遊覽車的旅客。凡是由領隊發落,我們就拿著相機一旁觀察即可。


船才離岸就開始晃,幸好早上船佔了接近船尾的位置,據說船頭頂浪是最晃的地方,船艉則是接近擺動的軸心,怕暈船的還是穩坐船艉。我曾經在後壁湖搭過玻璃船,知道出了港船會更晃,但行駛當中還好,怕是船停了跟著波濤晃蕩,那一次真差點就掛了。出港,船必須穿越南灣,繞過鵝鸞鼻,看見燈塔之後潮水更加洶湧,這才知道南灣的水還算客氣。轉過海岬失卻台灣島的屏障,船更晃了,而且光到太平洋就需半小時的路程。

出了外海,就像逛大觀園,我開始在船艙裡尋找新鮮的事物,總不能花了船票錢又任由他晃2.5小時。上船的後門貼著「航行中請勿外出」,而且有船員把守著,所以上樓梯道上層船艙,比起下船艙的柴油味,空氣清新許多。這裡通往外頭艙門半掩,且外面有幾個人抽菸...就當作我也抽菸吧!硬著頭皮走出門,與他們點點頭,外面的空氣更適中,船艙裡令人頭暈腦脹的感覺頓失,這才是頭等艙,有清新的空氣與絕佳的視野。

回頭望台灣島,從龐然大物直變成海平線上模糊的島影足足花了一個半小時。太平洋上,天氣終於轉晴,陽光曬在甲板上又叫人埋怨天氣太好。南邊的天空積著濃濃的雲,有陸地的地方才有積雨雲吧,那應該是菲律賓...我是這麼猜測。



這次搭船才發現:船有後視鏡,但是用來看追船的嗎?還是進港倒船?我從船尾看去剛好看見駕駛室的擋風玻璃,可惜距離遙遠,不知道船長是不是與我四目相接呢?這天的太平洋很安靜,轉出鵝鸞鼻之後就沒見到漁船,寬闊的海天就任由這艘交通船航行,東部的國際航線似乎少有船隻,等了老半天就只有一隻貨輪在海平線上跟我們交錯。

我不知道海是這麼寬闊,從船頭方向看見蘭嶼的模糊影子,到顏色稍濃有準備進港感覺竟然又花了40分鐘。曾經看過別人文章寫可以由蘭嶼望見恆春半島,大概今天能見度不佳,一度汪洋之中僅剩我們一艘孤舟,我想那也許是文學家的想像,要不就是遇見難得的好天氣。

你知道嗎?上面這兩張照片之間又過了25分鐘,長時間在海上航行的人可真有耐心。船並沒有朝著開元港直駛,而是對準紅頭山前進,蘭嶼頭頂著烏雲大帽子與太陽歡迎我們,逆光黑鴉鴉的島嶼帶著神秘,忽然「侏儸紀公園」的電影場景閃過念頭。只不過在碼頭上歡迎我們的不是迅猛龍,是一部部閃著亮光的摩托車。

回程,我們慢了,因為記錯時間足足讓船等了半個鐘頭,還好租機車的老闆在碼頭硬是看著船不讓出發。星期天多了一日來回的遊客,大部分的旅客也在這一天回台灣,船上好些熟面孔,應該是同一班船到蘭嶼。下午船班客滿,我們也只好遷就在上午打道回台灣。船上座無虛席,慢上船也只佔到船頭座位,當然放完行李,拎著相機還是去「頭等艙」曬太陽、吹海風。

回程,甲板上多了無精打采、力氣用盡的人們,面對蘭嶼島還是猛按著快門,想抓住最後一絲絲...。回台灣不知道是不是順著海潮?還是心理作用?還是船長為了趕回被拖延的半個小時而飆船?感覺上快了許多。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