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天傍晚,與小偉追夕陽追到柴口村外的海灘,小偉興奮著終於發現沙灘與潮間帶,而我則高興...雖然夕陽被山與雲遮住,卻有一片美麗的文殊蘭。

在綠島,四處都可以見到文殊蘭,野地裡單獨一株、成群落的,偶爾在民宅房舍前面也可以發現被刻意摘植。也許我住在山城所以對文殊蘭大驚小怪,不過這也不能怪,有些植物似乎在中部地區的海岸已經消失了。墾丁、蘭嶼、綠島隨處可見成林的林投,你可曾在中部海岸,或者說西海岸看見?寸土寸金,即使不蓋房子,海邊的土地也被人們種滿農作物,從山邊直到最緊臨海浪的堤防下。

有人將文殊蘭入藥,有人說文殊蘭全株有毒,套句老話「我不是神農氏,我不打算嚐百草,所以我不知道」。只知道這海岸植物借著海漂種子繁植,在這季節讓綠島更美。在蘭嶼燈塔外面撿星砂,我獨獨對這一棵沙灘上神奇的植物感興趣,除了藤蔓之外,他也如此堅韌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