隱身在五權西四街的小巷子裡,坐在院子就可以聽見巷口「咕嚕咕嚕」老闆高亢的歌聲。老闆娘很怕相機鏡頭卻又健談,她說取夏天為店名,因為越南氣候炎熱,而台灣的夏天高溫更符合南國風情。再加個「小」字才容易記,也顯得可愛。角鋼鎖出的桌椅、店裡擺飾著越南水上古董戲偶再加上樓梯牆上的魚...似乎有電影、紀錄片中濃濃的越南、西貢味兒。

小夏天才剛剛7月底開幕,老闆娘將五權西四街附近慣有的庭園老屋子改裝成餐廳,小小庭院與一樓空間,卻與她的餐點一樣發散令人驚奇的美。之前,我沒品嚐過越南河粉,在中部地區越南河粉似乎與越南新娘開設的小吃店畫上等號,沒想到老闆娘成功地在美食街與咖啡結合,且讓越南美食與其他中西美食平起平坐。
老闆娘與店員應該忙了一天了,因為菜單一上桌,小妹就批哩趴啦念了一串已經完售的菜餚。但或許我表現出好奇與陌生,再加上還沒有其他客人上門,小妹很親切、認真地味我們介紹每道菜的食材與品嚐方式。




檸檬香茅咖哩雞有點泰國風,為了品嚐道地的越南風味,我點了牛肉湯河粉。河粉與客家粄條異曲同工,同為米食,不過端上來的河粉更接近麵條,吸飽了老闆娘不加味精、精燉的牛肉湯後讓我忍不住捧起碗大口大口的喝湯直到最後一滴。
牛肉湯河粉可以單點、也可以是套餐;我點套餐,想讓店家「精銳盡出」...除了河粉之外,還有「芋香酥脆炸春捲」,芋頭加一點雞絲,裹上河粉皮後炸個酥黃,入口前再裹上生菜,霑一點海鮮醬或辣醬,清爽又帶精緻的美味。
另外,我們單點「鮮蝦雞絲生春捲」,不同於酥脆的春捲,除了鮮蝦、雞絲的好滋味,還可以咬到河粉外皮的Q彈。入口之前,我將生春捲推到桌邊窗戶下面,湊巧配一點窗外的昏黃的綠意,美得實在想就此放著擺飾。







牛肉河粉份量剛剛好,用了洋蔥、豆芽菜當配料,湯頭味道畢竟是台灣 人掌廚,有台灣牛肉麵的傳統;加了越南河粉,倒是有另外的清爽,讓我忍不住雙手捧起湯碗喝完每一滴。隨著河粉,老闆娘用小碟洗淨了九層塔、薄荷、檸檬片、辣椒讓客人隨意掺加,不同葉子提供不同的香氣佐味,甚是好玩。

尾聲,來了布丁...有點矮小,對於一道美味甜膩的點心而言,我不知道是不是與東南亞的人或老闆娘一樣...都比較嬌小。
當小妹端著稍稍摻一點透明液體與滿滿冰塊的玻璃杯上桌,我嚇了一跳...莫非,這就是莫測高深的「越南咖啡」?端詳了一陣子,小妹才又端來咖啡壺,原來越南咖啡用不鏽鋼小壺沖泡:她們將咖啡粉放進鋼杯,壓上圓形隔板,再衝入熱水,咖啡就由下方滴入底下的玻璃杯,類似簡易版的美式咖啡壺原理。壺底已經是先放進越南煉乳,等咖啡滴漏完全,輕輕地攪拌均勻,最後倒進最先上桌的冰塊玻璃杯裡,一杯越南咖啡焉然成形。泡咖啡的方式非常有趣,與我熟知的摩卡壺、曬風壺大異其趣。喝起來,卻因為煉乳加了不少,味道與「貝納頌」極為相似。

咖啡加冰塊滿滿一大杯,剛好可以慢慢啜飲,還邊與老闆娘姐妹聊天。聽來,她們還有很多想法亟待實現...不過,言談間老闆娘熱愛餐飲、越南風味溢於言表。這異國風情對我而言陌生,只是...這餐廳的味道與親切...應該...值得再來。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