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綠島前,在誠品書局買到一本有趣的書...埃貝斯麥爾‧西格里安諾的「環繞世界的小鴨艦隊」。埃貝斯麥爾是一位海洋學家,專門研究洋流,他說全球每年有將進一萬個貨櫃從船上不慎傾覆至海洋,內容物從 Nike 球鞋到情趣商品,甚至電腦螢幕與小朋友洗澡時玩耍的塑膠小鴨。這些東西就隨著洋流,像電影裡愛描述的瓶中信一樣到處飄流。所以,我在綠島的沙灘上除了欣賞海景之外,也低頭在高潮線上找尋,我不是找星砂,也不找貝殼...我找漂流物。每件漂流物都有故事可以述說,時候會遺留許多線索可供探尋。萬一沒有,那...想像的空間就更寬闊了。

在紫坪觀察水芫花之後,我沿著潮線找到一個玩具兵,不知道他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,這應該是玩具總動員裡替胡迪警長垂降到客廳的偵察兵,是哪個小朋友到這裡玩耍時留下來的?還是他隨著哪條暴漲的台灣溪水出海後漂流到這裡?在沙灘上潮線很明顯,他往往蜿蜒成一條「垃圾線」,無論是海底的、還是不屬於海洋的東西全部被暫時存放著,等待下一次潮水將之推向更內陸,或者重新捲回海裡乘著洋流繼續漂泊。這裡,似乎少有人來撿貝殼,漂流物給人不乾淨的感覺,隨處有美麗且完整的貝殼沒被撿走,尤其在成堆的廢棄物之間。這條潮線上最多的是漁具,埃貝斯麥爾說1840年左右,漁夫們用玻璃浮球來綁魚網,堅固又不因未泡在海水的時間長短而稍減損浮力。我沒有撿到這種玻璃浮球,儘管他舉的例子當中不乏在海中飄流一、二百年才上岸的漂流物。海灘上最多的是塑膠浮球,或許石化業發達,所以塑膠加工比玻璃容易多了,所以大大小小的浮標都是這種材質。我撿到4、5個,想帶走又太累贅了,掛在身上叮叮咚咚太招搖,所以只順手拿起相機拍下其中一個標有產地的浮標,他兩頭的凹槽應該可以固定繩子,正中間寫著「浙江」,商標是三條波浪。其中一個被我撿回來,「浙」與「江」之間有一個船錨,背面還標著「耐壓水深30米」。用手指頭用力捏,並不能撼動,可以感受到雖然空心,卻也有堅固的球壁。
沙灘上,有時候還會有動物遺骸,應該說:沙灘上到處是動物遺骸才對。綠島著名的星砂是多孔類動物的屍體;漂亮的白砂是碎裂的珊瑚礁,經過海浪日以繼夜不斷地推擠、研磨終成為細砂;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經驗:在七星潭撿石頭,偶爾會撿到磚塊、玻璃被海浪與石頭研磨成圓球狀,若不仔細觀察還會誤以為撿到寶藏。貝殼、蟹甲是美麗且人人愛的,其他動物屍體就不見得了;我在紫坪看見一副水鳥骨架,羽毛還沾黏著,應該不好處理,所以我將牠翻面,希望找到鳥頭骨骼,可惜大概脖子太脆弱,早就被海水給支解,流到別處去了。
這回最奇特的是在柴口,綠島燈塔下的沙灘,馬鞍藤與林投的交界處,我發現一片綠蠵龜的背甲。骨頭已經風化,殼上的角質有些已經與骨骼分離,少部分尚黏著,足以證明這是綠蠵龜的背甲而非腹甲。覆蓋在馬鞍藤底下,所以一直就保存著沒被發現。我輕輕地將牠提起來,骨骼已經鬆脫,可以很輕易地將一節節的骨骼從榫接的結構中抽取出來。

從綠島回來,我繼續把埃貝斯麥爾的書接下去看。海灘上、書裡似乎還有更多新鮮、好玩的事物可以探索。尤其,小朋友喜歡玩水、玩沙。從書裡告訴我們的知識,沙灘應該不只是潮水值得親近。沙灘、防波堤之間夾雜著漂流木、「垃圾」的潮線上也應該還隱藏著一個大寶庫才對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