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嘉誌仔」...年紀夠大就知道「嘉誌仔」是什麼。因為這包包裝電腦,電腦是我糊口營生的重要工具,所以稱之為「嘉誌仔」。相機如果遺失了,我可以用低階的相機瓜代;手機壞了,我可以打室內電話;這台電腦遺失了,我的工作馬上停擺,生活陷入萬劫不復的伸冤。這包,古早年代我還騎摩托車,學校配發一部筆記型電腦開始。為了方便攜帶電腦騎車,我選擇雙肩背包。同時怕半路上背包散了,質地一定要堅固,品質有保證,所以選擇了 Jansport 大又粗壯的包包當「嘉誌仔」。

用了十年以上的包包難免有些損傷,我常單肩背,所以右邊肩帶早已經破損,想等完全斷了再換,結果一等數年,它還是「大腿裸露」著...就是不讓我換。現在幾乎沒機會騎車上班,背的時間更形短暫,相信它要斷的機率更低,我也只好被迫繼續「惜福愛物」了。

「嘉誌仔」最重要的位置裝著電腦,從 Toshiba 到 Acer 15吋的機種,最近學校又換了 Acer 14吋的機器給我。剛開始螢幕有點小不習慣,久了...就「算了」,只是共同供應契約的機器有點陽春,似乎品質有點問題,小毛病一堆,但自己也算是半個電腦老師,不好意思麻煩別人,縫縫補補樣樣自己來,這段時間還算是穩定。同時期其他同仁拿到的機器,有些已經住院好幾次了。
最大的帶子住電腦,最小的袋子偶爾會塞手機,我現在用 Nokia 6120c,老人家了,只要可接可打,時下年輕人追求的酷炫功能倒是難以吸引我。這 Nokia 的機器標榜「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」,所以操作直覺,不過鍵盤換過一次,放在褲子口袋容易被肥肉擠得脫落...該減肥了。

第二層袋子放了讀卡機、無線滑鼠與汽車維修估價單,讀卡機是為了方便讀取相機記憶卡,避免因為將相機當讀卡機,久了損傷相機的插槽,所以多帶一個讀卡機。這東西常常是不時之需,所以放著「罔用」啦。
無線滑鼠是筆記型電腦的配件,我還是不太習慣用軌跡板,尤其繪圖、影像處理之類較精細的操作,還是喜歡使用滑鼠。這隻羅技鼠小巧,符合我方便攜帶的需求,所以放在袋子裡備用。其實,我同時在書房、辦公室都備有較大的「家鼠」,這鼠只在其他地方應應急。
維修估價單...別說了,又是要花錢,只是毛病還沒到燃眉之急,可以拖...就拖吧!汽車公司的經營策略越來越難令人忍受,利潤薄的零件不充分供應,利潤好的工單就獅子大開口。下次換車,我絕不換同一品牌...別問我開哪一種車!!
那天拍包包,掏著掏著掏出一個十元硬幣,也不知什麼時候放的...相信這是很多人的經驗。



往裡一層,是我的鉛筆盒:一堆筆。
我對用筆有種偏執,你可以發現我用鋼筆,有時候借筆給別人,當鋼筆掏出來的時候也會引來異樣眼光。但鋼筆...好的鋼筆那種書寫的特殊魔力讓我難以抗拒。
中間有支不搭嘎的原子筆,不是我輕是原子筆,而是眾多筆當中那支筆反倒散發出「不平凡」地氣息。那不是初戀情人在兩小無猜時送的,其實那是學校將近十五年前購買,且將校名印在筆桿上的原子筆。一支七塊錢,但印上校名,加上學校已多年不再如此,亦發顯得這支筆彌足珍貴,珍藏著捨不得用。
筆旁邊是些小文具,原子印是公務員的重要生存工具,地位有如農人手中的鋤頭、工人手裡的板手一樣。印章旁是橡皮擦,再過去是「哨子」,哨子...我覺得她是教師地位威武的象徵(當然,以前是藤條),嘹喨的哨音加上雙手插腰老師...「一師當關、萬生莫敵」。
至於那醜不啦嘰黑膠皮的鉛筆盒也應該提到,他已經褪色、有點龜裂。不過,其歷史比那支令人又愛又惜的原子筆還要悠久。那年,學校新棟大樓落成,盛大歌功頌德的活動邀請縣長參加。當天重要的紀念品就是這個黑膠皮橡皮擦,正面大大燙金印一個校徽,多年下來校徽已經模糊到需要一點眼力才能辨認,我還是捨不得汰換,當年人手一個,相信這個碩果僅存了。

袋子裡還有一堆 3C 產品,我因為資訊化程度深,所以資料備份相形重要。汰換的硬碟、新購的外接硬碟都是可用的資源,每天就帶著三、四顆東奔西跑。重量不重,所以也懶得找地方存放,要用也省得找。
最右邊是 PDA,也是我跟原廠奮戰的那一台,換了電池之後,因為換手機,手機就有電子秘書功能,所以 PDA 也就...罔帶了。
下頭鐵罐子裡的也是耳機...藍芽耳機...。
罐子旁邊有袋新的鉛筆盒,不常用的、不敢不帶的筆就由黑膠皮禮拿過來,特殊的情況下方才將它由背包翻出來。



放電腦的同一層...有一本擺了很久,始終只看一半的書。最近,深深對書裡的理論著迷,因為...生活裡活生生的例子正在上演。

好像每一個段落都可以鋪陳成一篇文章,但...我不能再中毒下去,這下去沒完沒了,等於是把自己脫光光公佈在網路上了。我要出招了,被點到名的人別怪我...荷子與 Zin ,要怪就怪...老薩太太吧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