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續忙了好幾個星期六、日,終於空閒下來,捨不得只窩在電視機前,挑個不遠不近的點閒晃。「新埔車站」在六月底曾經來過一次,但當時沒做功課,而且列車長只介紹說這車站是台鐵最接近沙灘的站,直線距離約一百公尺。他沒說:「新埔車站」是個古色古香的建築,讓我待在外側的月台十分鐘,以為列車就只為了「海」停留。直到後來在格友地部落格看見,才發現新埔車站原來這麼值得一遊。

我由四號國道西向接上濱海公路,往北走過熟稔的清水、大甲、大安,越過大安溪進入苑裡。在快速路上「飛越」通霄,心底想「慘了!」...通霄竟然沒有出口,被逼得繼續北上通過通霄才發現西濱的終點就在通霄。順著公路下平面道路,沿台一線往北,秋茂園和海就出現在左手邊。知道新埔車站就在這裡,只是因為鐵路,竟然找不到右轉的路口,再往前快到台鹽通霄廠前才發現個廟的門樓,下方立個「新埔里」招牌。轉下來就是「新埔里」,我選了村子裡的路,曲曲折折僅容一部車通過的巷道,閒坐在路旁的村民瞪大了眼睛看,好像龐然大物闖進小人國,我想大概是少有觀光客「擠」進來吧。

好容易鑽到村子另一頭,正懷疑走錯路,新埔車站恰巧出現在眼前。鵝黃色的建築,雖然不免被許多現代建築材料裝點其間,大體上還算沒被破壞得緊。由馬路要拾七級台階才能進入候車室。新埔車站位於白沙屯車站與通霄站之間,通霄不用說,這白沙屯站久負盛名,想到白沙屯海水浴場的遊客可以搭火車到此。這裡往北是白沙屯約3.1K,往南約5.7K到通霄站。新埔車站與海線上的日南、大山、談文設立於1922年,行政區上隸屬於苗栗縣通霄鎮,往北距離白沙屯車站約3.1K,往南離通霄站5.7K。日南、新埔、大山、談文四站均位於海線上,均建於1922年,是僅存少數木造車站,值得日後一一造訪。

新埔車站只有站長一人,其餘地區都不設防。我帶著相機就在候車室、天橋、月台鑽進鑽出,站長大人還是在票房裡忙著。這樣也好,帶了兩個小名模,可以一下子當路人甲,一下子假裝打電話,只是演技似乎有待加強。待了好一會兒,秋天午後的陽光實在太美了,把車站硬生生地揉出滿地詩意的影子。最後,我就站在候車室往沙灘望去,海就在窗框裡。難怪站長先生一個人上班也不嫌寂寞,若是我...我也願意。











山海一日遊...竹南至大甲段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