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讀到一句話...說履行對某些人而言,只是把生活複製到異鄉而已。我反覆思索,是不是就是我...朋友都說東京...很好買。但我卻一直是看看就好,不是買不下手,只是...老是會先想:買這個回去做什麼?所以,逛了好多觀光小街、文具、畫材行...還是兩手空空的出了門。

唯有這裡...清澄白河與南青山的藍瓶子讓我有意猶未盡的感覺。

藍瓶子來自美國舊金山,由創辦人詹姆斯‧費曼於奧克蘭的小盆栽棚中創立,販售自家烘焙的咖啡豆起家。他認為:豆子烘焙後有9天的的賞味期,味道隨著時間越來越醇厚、複雜...之後,氧化...變得乏味、不新鮮。這一點,與我在臺灣所熟知,咖啡烘焙完宜先放置7天,待風味穩定之後開始沖煮的觀念背道而馳。不過,咖啡就像茶道一樣,是生活也是信仰,各家各派說法不同...姑且聽之。

為了藍瓶子,我跨越隅田川,從池袋搭山手線,在神田轉銀座線,再由三越前搭半藏門線抵達清澄白河。相較於川西,清澄白河算是寧靜的住宅區...跟隨導航,安步當車穿越清澄白河尋找。其實,藍瓶子只是個目標,走在路上無處不驚喜...爬滿屋子的朝顏、大片的墓園...搖晃著發出濃濃香煙搖籃的送葬人群...讓我一度以為導航把我帶上錯誤的方向...最後,卻證明,藍瓶子真的就坐落在這樣的地方。

傳說中親切而英語流利的保全大哥在門口招呼客人,提供各式各樣的解說服務...還包括我們要求推薦午餐餐廳。
午間,藍瓶子裡已經座無虛席,但比起稍後過了午餐用餐時間的盛況...利用午餐時間來,會有較佳的品質。

藍瓶子提供簡單的烘焙輕食及咖啡。我習慣單品黑咖啡,沒有過多的元素,喝咖啡會像品茗一樣清爽。其實,黃色的大看板寫的文字並不是每個都能正確解讀,事前做過功課...所以點了單品。留在東京的這一段時間,藍瓶子提供的單品咖啡就只有盧旺達,與我在臺灣常去的咖啡店動輒數十種咖啡可供挑選,算是更加傲氣。

在藍瓶子,無論清澄白河、南青山,咖啡一律手沖。35公克的咖啡粉以85至96度C的熱水萃取...一次一杯。沖泡出盧旺達咖啡的香醇...唯一遺憾的,他們用紙杯、塑膠杯裝成熱、冰咖啡...。
店裡面客人來來去去,不似我們習慣泡在咖啡店裡閒聊、看人...,很快地就在找到空的高腳凳子歇腳,再過幾分鐘可以不斷地換位子、換風景、換角度...一夥人換到鄰近。






在東京這幾天,我一共造訪藍瓶子三次,第一次是在清澄白河,第二、三次則是鄰近明治神宮的南青山。清澄白河店建築物量體巨大,前半段是賣場,後半段則堆放咖啡豆,並且供作咖啡烘焙空間,不時也有工作人員在裡面備貨,只是這地方屬於工作區間,顧客是不得進入的。
喝完咖啡,捨不得離開...待在咖啡店外的街道上拍照...發現這裡其實離晴空塔並不遠...。來東京之前,光在地圖上審視,我發現我把東京想像得過分巨大了...。





南青山店...在山手線的原宿站下車後,沿著表參道走到盡頭,從山陽堂對面的小巷子近來,就在巷子口左邊的二樓,門口黃底的藍瓶子應該就是最顯眼的標誌,別聊天聊過了頭自然就可以找到。爬上垂柳夾道的階梯,透明玻璃門裡透出濃郁的咖啡香氣...。
南青山店別於清澄白河店咖啡工廠的粗獷,有咖啡店的細緻文化,落地窗外青綠的夏季東京...讓人希望這是一家沒沒無聞的小店。
南青山店裝盛咖啡用玻璃杯...挽救了那一點點小失望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