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餐的餐桌上出現一盤四季豆,忽然...我驚覺,忙著問:哪裡買的?還是自己種的?得到答案之後,鬆了一口氣,卻拿起手機拍了一張「剛上桌的四季豆」。

同事喜歡笑我,也不喜歡我在吃東西的時候像禿鷹一樣在周圍飄盪,原因不是怕我搶奪食物...而是我喜歡數落手中食物添加物的問題。今天近午,午秘老師從辦公室外面走進來,問我「這構不構成校安事件」?原因是...午餐公司臨時回收已經送達學校的四季豆。
雖然業務不歸我,還是好奇的追問...初時,得到了個「廠商表示員工參加研習,研習講師告知四季豆有食物中毒的疑慮」的簡單答案。越是模糊、簡單的答案越是能夠引起我追問,四季豆中毒?那肇因呢?四季豆本身無毒啊?要午秘老師問清楚原因,並且在午餐日誌上註明清楚,廠商欲抽換的菜單也要留存。
終於,午餐公司的業務先生來學校說明:「今天的四季豆來自越南。」
我恍然大悟...那就是「橙劑」的疑慮!但什麼時候諸如四季豆這種生鮮蔬果都來自越南?台中市政府一直倡導食在當地...我們也一直以為下肚的食材若非台中當地產,也應該只是來自台灣南部的某塊農地,萬萬想不到如此不起眼的食物也來自重洋遠渡。

一連串的食安問題,清清楚楚地延燒到台灣的大街小巷,而且不僅止於「食品」,現在連「食物」都產生疑慮了。政府在哪裡?難道這些人不諳「民以食為天」的鐵律嗎?還是這些人都「不食人間煙火」?
發生食安問題,就有人歸咎商人為了降低成本犧牲品質是消費者造成的。我一直以為雖然便宜無好貨,但商人...尤其糧商不至於無良到將不能吃的東西參雜進食物當中。但顯然...我高估了。
現在我願意花多一點代價取得「安全的食物」,但是,市場上的食物都標示清楚了嗎?我能相信這些標示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