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問我這家薩恩餐廳料理如何?把這篇文章歸類在「輕繪建築」,不是因為否定餐點的美味,而是因為公務前來,預約的也不是餐廳擅長的套餐,所以將之歸類為「食記」對店家不甚公允。這棟建築位於富春國小後門,原來是家量販店,可惜豐原似乎養不起高級餐館與量販店,凡是開門者均一一結束營業。當時,我就曾經「發現」這棟建築,且其時為民意代表的服務處,也就不方便在門口張望、拍照。來此聚餐,正巧有機會將之好好參觀一回。

由薩恩餐廳網頁的歷史照片查得「嘉豐紡織廠」,原來民國39年由陳任寰先生來豐原籌建,而這建築就是當時嘉豐紡織廠之辦公廳舍。此地於日治時期為家政學校,佔地三甲,因為戰爭而毀棄。地方上對該在原址繼續興學或是出售頗有爭議,後來經地方仕紳多方奔走,考慮嘉豐紡織廠設廠將繁榮地方,終於在廠方允諾捐獻富春國小校地校舍與豐原初中之條件下,將土地售予嘉豐紡織廠。戰亂時期,來自上海之機器設備運輸一波三折,38年1月自上海啟運,至基隆港因逢運輸公司改組,設備就堆置於基隆港任由風吹雨淋;經嘉豐紡織廠派員交涉、提領,並在軍需為重的內陸運輸中輾轉安排,連設備上車地點都於八堵、基隆間舉棋不定,最後才在3月運抵豐原開始建廠。所以,薩恩餐廳之建築並非古蹟,而是39年間所建之洋樓。而附近遍佈磚造樓房,應為當時紡織廠之廠房,只是都已經廢棄,或荒煙漫漫,或在開闢道路中逐漸拆除消失。我曾經在假日時騎車經過,發現有些愛好生存遊戲的玩家會偷偷進入從事活動。

改裝成餐廳,店東保留建築外觀,內部卻大加改裝、漆塗,裡面已經看不出原來的陳設,外觀迴廊、雨水管、廊柱、門鎖、窗栓則大致保留原有模樣。大門進入之後,走過簡單的花崗岩板進入大廳,上下開啟的窗櫺大方地讓陽光透入。房屋左側有樓梯上樓,樓上也已經改裝成餐廳,而且改裝的幅度大於一樓。抬頭,屋頂的木構造雖被粉刷,但尚維持原樣;推開二樓迴廊之大門,迴廊僅僅多了燈與服務台,幸好並無大改變。推開窗戶,「嘩啦啦!」聲響告訴我,窗戶裝的還是舊式的滑輪與滑軌。想拍出老建築的風華,可惜怎麼躲都難將加諸其間的「脂粉」摒棄。

午後,陽光透在新舊交參的建材之間,慶幸、惋惜交雜...慶幸,因為餐廳,所以我能在建築未被拆除前得以參觀;惋惜,因為餐廳,不能一窺原貌...。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