據說彩虹泉的泉水喝了可以生津解渴,也可以長生不老...但我們來到萬里來到彩虹泉自然公園,不是因為聽信了傳言,來尋找長生不老之秘,而是來這裡...找 Kiwi 鳥。

在紐西蘭...似乎紐西蘭的特產都被冠上 KIWI 的稱號,他們的火車叫 Kiwirail,產的水果也叫 Kiwi,其實名字都來自於我們尋訪的 Kiwi 鳥。
Kiwi鳥在千萬年前即生存於紐西蘭這塊樂土上,也因為紐西蘭孤懸於海上,沒有蛇、沒有獸類等天敵,因此退化翅膀、眼睛,發展出強悍的粗腿、靈敏的嗅覺、又長又尖的嘴喙,在黑夜裡翻找各種昆蟲、小動物。也發展出迥異於其他鳥類的掘穴棲息的生活型態。
因此,當人類進入紐西蘭,帶來了貓、狗...動物就造成 Kiwi 鳥的浩劫,甚至幾近滅絕。以至於今天我們必須到彩龍泉自然公園才得以一窺牠的芳蹤。



與台灣的動物園一樣,園區將供展示的 Kiwi 鳥放養在控制光亮的室內,參觀者穿過展覽廊道看見相關布置與標本之後才進到 Kiwi 鳥居住的房間。輕聲細語地隔著玻璃觀賞 kiwi 鳥。當然,絕對禁止使用閃光燈驚擾膽小的 Kiwi,其實隔著玻璃也只是閃出一片光花而已吧!這時候,我的單眼相機終於發揮性能,將感光度調到最高,站穩腳步...在解說員嚴格監督的眼光中勉強拍下幾張「活生生 Kiwi」的照片。
因為 Kiwi 的動作相當靈敏、細碎...拍了好幾張後決定放棄,又回到外面的展示空間裡補拍標本。




其實,我對出國的生態旅行總覺得...那些物種與我的生活相去太遠而意興闌珊。不過,這次將近萬里的旅程忽然發現...因為腳踏上這塊土地,島上的物種似乎也因此而與我發生連結。更因為觀賞 Kiwi ,連帶地讓我對園區裡不怕生的鳥類產生興趣,更仔細的觀察,希望找出那些物種在紐西蘭生態中對應台灣鳥類的地位。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