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了解一個地方,如果只是游車河,那聞不到當地的空氣、聽不見當地的聲音,實在不能說「來過這裡」。我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散步逛街...當皮膚接觸到當地的空氣,自然就被在地氛圍所感染。說的冠冕堂皇,其實在台北生活就是「要走路」,臺北街頭停車不易,為了不想追著拖吊車跑,從停車場、捷運站到目的地都免不了要依賴雙腿,而且一走往往都有很長一段距離必須曝曬在夏日艷陽下。因此,住在中南部的人實在幸福,每家店都寬敞舒適,甚至提供偌大的專屬、特約停車場,這實在是擁有發達大眾捷運系統發達的台北人所難比擬的。

在天母西路吃完牛肉麵,決定逛一逛天母。卻也因為跑了一天,累了,就決定做有限度的探索。由天母西路回頭,經過頂好超級市場門口。順著圓環,先逛逛手工皂店。再轉進中山北路七段,趁著母女逛進民族風服飾店,我持續地往中山北路上坡。兩邊雖然每一幢建築都開了店,但...不知道是不是入夜的關係,沒什麼人潮。我沿路走、沿路拍...傢飾店、教會、服飾、路邊的古董轎車...,沒花白天時間在這裡,憑著夜裡的光線,覺得中山北路七段真像荒木經惟眼下的表參道。我喜歡在陌生的地方逛街,卻少掏出錢來,不是捨不得,而是這些東西買回家不見得有用,也許新鮮了三、兩天就令人頭疼地佔地方了。

走到我認為是底的圓環,回頭由路另外一邊下來。再轉天母東路...遇見新光三越,左轉誠品書局...上三樓,坐著看書看到十點鐘打烊,店員從店的角落開始一位接一位顧客地鞠躬抱歉,請客人「下次再度光臨」。原來天母誠品不像台中的勤美誠品一樣營業到半夜,甚至寒、暑假還徹夜營業。當然...想掏錢跟郭采潔買書的念頭必須打消,而且這裡有一位店員穿著掛滿徽章的背心,看他的言行應該是這家店的管理階層吧!

回到街頭,我試著穿過主要幹道間夾著的社區...這才發現大都市的常民生活應該是在這些巷弄裡發生,與我們鄉下地方,一彎進巷弄就只是單純住宅不同。我想,下回再來台北,應該可以多鑽鑽這些地方,說不定我會因此愛上這樣的大都會。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