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在不是我愛貼些令人作噁的東西,而是...命中注定啊!那天在東豐腳踏車道遇見笄渦蟲之後,逛書局時又發現向高世老師再大自然雜誌發表了一篇「渦蟲印象」,冥冥中自有定數,向老師把水生、陸生的渦蟲通通概述一遍,在缺乏文獻的領域裡讓我如獲至寶。結果,看書後的第二天,我利用下班後整理走廊上被屋簷滴水挖得亂七八糟的仙人掌,在陶盆下面竟然又發現「兩坨」渦蟲。發現當下只覺得特別「大坨」,用鎳子(我還沒大膽到徒手)挑起來,這不就是向老師文章裡所說的三線巨渦蟲...會吞噬蚯蚓的那一種。

把牠挑到明亮處拍照,不小心還把他肚皮下的「咽」給翻出來,他就是用這白白一層將蚯蚓消化吸收。越是研究這些奇奇怪怪的東西越發現:原來西方人可以拍出怪異的外星生物,其實很多點子都來自於自然界的小生物,只是我們都太不注意觀察,所以才會對科幻電影裡生物大驚小怪,驚奇外國人的想像力了。

向老師在文章裡特別澄清:具環境指標作用的是「水棲渦蟲」,陸棲渦蟲雖也叫渦蟲,卻是油蔴菜子命,不挑地點、不挑環境。這隻...像文章裡所述暫稱的「三線巨渦蟲」,但我怎麼看他身上都有五條線,背中線非常清楚;兩旁有粗但較模糊的兩條線,顏色較淡卻也不容忽視;在側面還有兩條與背中線相當的黑線...所以,我該叫牠「五線巨渦蟲」嗎?應該不是,且等等吧!也許改天我能搜集到更多資訊,我會回過頭來貼個「更正啟示」啦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