杭菊美,但只適合靜靜地坐著欣賞。不像雙雙對對來賞菊花的伴侶,喜歡蹲下來、彎下腰來與花共留倩影。我不輕易入鏡,即使偶而客串模特兒,這照片鐵定不能貼上來...。菊花經常與稻子比鄰而居,稻子秋熟之後自有韻味不輸菊花。可知道菊花、稻子其實漢賊不兩立,他們經常在農戶心中廝殺令人難以取捨。這金黃的稻穗與那片最後的菊花田隔著「楚河漢界」,連最後的階段都要強烈地對比:若說菊花默默地接受命運安排,被農婦一手一朵地摘入網袋送去烘乾;稻子則選擇轟轟烈烈倒臥在收割機上,甚至誇張地用砂石車來運載擊落的穀子。

剛剛走下坡的時候還以為農路正在施工,沒想到司機與友人就坐在水泥地上喝著「阿比」,貨斗縫隙間可以窺見穀子。好大的手筆,還是第一次見到有人用砂石車來載穀子,等待中引擎猶運轉著,沒聞到濃濃的柴油味,心底還是納悶「這樣足敷成本嗎?」還是地主根本就不在乎,種稻子只是想與杭菊一別高下。相較於砂石車,割稻機努力地在田中間來來往往。操作機器的工人時髦地蓄了一頭金毛,像不像田裡的稻穗?這是不是也算「入境隨俗」?割稻機雷霆萬鈞,讓人很難忽略她的存在,將鏡頭轉向稻田,工人每每回到這頭會微微揚起嘴角,雖然沒有比出手勢,但我知道他不拒絕。

當割稻機工作到眼前在鏡頭裡暴框,我將相機放下,想對他點點頭示意,可惜此時他卻必須低頭仔仔細細操作機器,來來回回收拾每一粒稻穗。沒等他工作完成,回頭往上走的時候我對著砂石車司機點頭,他也微微笑。我想,等一下割稻機休息的時候他們也會談論我吧,這樣就算是拜託砂石車司機代轉我的感謝...稻浪中的最佳模特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