久聞其名,卻一直沒有「閒工夫」造訪。「黑壁創意料亭」店頭簡單低調,圓形小小的店招,且由外面並不容易窺見裡頭是不是華麗?隱身市區,除了作工精細的老房子之外,沒人能一眼認出黑壁的大門,就在那一排沿著人行道而築,上面彎出幾枝竹子的木條圍籬之間。我曾在他門口停車,坐在駕駛座速寫對面的敏祥診所,才發現:有人從「門」裡走出來。

進了門,黑壁的庭園簡單,沿著石板,走進綠竹掩映的老房子裡,房子色澤簡單,黑牆配上白窗,偶爾有幾片木板裝飾,名符其實的「黑壁」。左手邊可以進到吧台,右手是一連串的包廂,沿著兩棟建築物之間的走道可以走到擺滿陶缸的天井,然後拾階上二樓,還有適合人數不多客人的座位。坐在包廂往外,視線湊巧都被毛玻璃擋住,當然走道上來來往往的客人也看不見裡面,但毛玻璃上下卻可以看見外面的竹子與竹葉。我們來的這一天,開始用餐就下起滂沱大雨,直到用餐即將結束雨驟停,陽光露臉,我想這應該就是黑壁最饒富興味的兩種景致。二樓,可以看出房子經過細心保存,雖然塗成毫無瑕疵的黑、白,但造型特殊,我想應該也適合喜歡觀賞建築的人吧。

黑壁的餐,最為傳誦的是「創意料理」。但第一次來,我想留一點誘因待日後探尋,在簡單的菜單挑選適中的套餐...生魚片、可樂餅、蒸蝦、牛肉、烤飯糰、味增湯與挖成圓球狀的西瓜。或許,我沒有點頂級餐點,所以感覺在眾多日本料理店裡黑壁並不非常特出,不過「名列前茅」自不在話下。我一向自詡為「視覺動物」,就像「喝咖啡」一樣,有人總可以娓娓述說:酸、後韻、口感、香氣...我卻只見到咖啡器皿的美,品嘗到咖啡入口的香、甘、醇,可是當你要我具體的描述時卻又語塞。也許...我應該將生活的速度放得更慢...。記得寫台中萬月樓的時候我曾經有過這麼的論點:一家料理店的菜好不好?看他的擺盤、使用器皿的精緻,大概就已經品嘗到七、八分了。看到這裡,別忘記在往下看球型的西瓜和味增湯...我喜歡湯碗裡那支陶匙,別笑我少見多怪,我真得覺得那湯匙...細緻且美。

還有更多照片在這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2) 人氣()